close

星際大戰 VII:沉睡不醒

 

星際大戰,曾經是電影史上一塊無與倫比的里程碑,

它為科幻電影開啟了一個嶄新的天地,其獨特的故事架構及背景設定前所未見,

你甚至可以說它將科幻、奇幻、冒險、愛情、戰爭、政治、信仰…等眾多元素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但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的星際大戰4~6辦到了,

它不但在票房上取得了空前成功,還影響了往後不止一個世代的影音作品。

時光飛逝,在影迷的殷殷期盼下,星際大戰1~3橫空出世,票房當然依舊亮眼,

不過明眼人都知道,後來的這三部遠遠不如當年,

而我自己對這三部的評價可以簡單的歸納為四句話,

一流的特效,二流的演員,三流的劇本與江郎才盡的導演,

這三部有多糟糕已不需要我再贅述,網路上的評論隨手可尋,

直到喬治•盧卡斯將星際大戰的版權賣給迪士尼之後,

第七集與新導演的消息傳出,影迷們的期待似乎又被喚起。

 

第七集的導演J•J•亞柏拉罕對我來說不算太熟悉,

他的電影作品我只看過兩集不可能的任務和一集星際爭霸戰,

老實說,這三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就是品質尚可的商業爽片,

要說頂尖也還不到,但有一定的水準在,至少不會覺得進電影院是浪費錢,

在還沒看星際大戰7之前,我認為無論如何都不會比星際大戰1~3更糟了,

而事實證明…我是對的,的確沒有更糟,它只比1~3稍好一點而已。

 

為何我會給予如此評價,

因為在我認為一部好的電影續集有幾個要素必須要被滿足,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它要有一個好劇本,換言之,要有一個好故事,

其實無論是不是續集,電影都必須要有一個好故事,

我還沒見過一部電影劇情很爛,但電影卻拍得很好的。

第二,它要能承先啟後,既然故事是被接在星際大戰6之後,

就有一定的脈絡必須依循,必須傳承,有些導演甚至會特別向前作致敬。

第三,新的導演除了要拍的精彩還要有自己的創見,

如何在既有的限制下炒出一盤好菜,而且還是沒人沒見過的,

這就要看導演的本事了,眾所週知續集電影向來很難超越前作。

 

那麼,讓我們回過頭來看第一點,星際大戰7的故事寫得好嗎?

我個人覺得相當平凡,甚至有些生澀,

因為編劇在落筆之前對故事挖掘的不夠深,對自己筆下的角色也不夠熟悉,

舉例來說,

劇情中我們可以感覺得出來凱羅•忍與赫斯將軍之間是有某種競爭與摩擦關係的,

他們各自被賦予不同的職責與任務,這中間其實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但身為觀眾的我感覺不出來有甚麼精彩的火花激發,

劇情是提到了這兩人之間的緊張關係,但就只是平平帶過,白白浪費了一個好材料。

再來,法斯瑪隊長的存在簡直是個笑話,

有誰能告訴我,這個角色有或沒有對劇情有任何影響嗎?

或許有人會說,當然有,不然誰來關閉弒星者基地的防護罩?

我是覺得,威脅法斯瑪隊長來關閉防護罩這段劇情才更是令人發噱的安排,

你創造了一個全新的人物,你讓他看起來很冷酷,你描述他手中握有一定的權力,

然後你唯一指派給他的任務就是非常溫馴的臣服在反抗軍腳下,

任其予取予求,這像話嗎?

我倒是認為乾脆讓芬恩帶領一行人直接闖進那間控制室

脅迫一些普通的操作人員和風暴兵們都還要來得精采一些,

也還更能連結上當年三位主角在垃圾壓縮機那的一段趣事。

 

接下來是波•戴姆倫薄弱的存在感。

這傢伙在劇中的可有可無大概只比法斯瑪隊長好上那麼一丁點,

我可以理解空戰在星際大戰裡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

然而路克•天行者既無法再承擔這個角色,

那麼創造一個新一代的人物來承接這個重責大任原無可厚非,

但把這角色搞得這麼空虛就實在很要不得。

我不知道有多少讀者看到這邊會想直接開大絕說:「啊不然你去寫啊!」

老實說,我還真得很想改寫這角色的整個故事支線。

 

想像一下,

假設,我們假設在墜機後波•戴姆倫與芬恩並未分開行動的話,

劇情會如何變化?

首先,他們會一同發現芮與機器人BB-8,

他們會一起登上千年鷹號,

芬恩與芮各自操控著砲台向尾隨而來的鈦戰機發起猛烈的攻擊,

而波•戴姆倫則順理成章的發揮出他王牌飛行員的技能帶領他們逃離星球賈庫,

三個人彼此之間的情誼也得以更為深厚。

 

之後,千年鷹號在太空中被韓•蘇洛發現並予以捕捉,

這三人因此被發現,經過怪獸拉思塔的那陣混亂丘巴卡負傷,

波•戴姆倫協助韓•蘇洛一同駕駛千年鷹號再次逃脫,

然而,波•戴姆倫卻無法接受韓•蘇洛棄莉亞公主於不顧的鴕鳥心態,

雙方在選擇前往千年酒館與反抗軍基地之間產生了爭執,

芬恩自然站在韓•蘇洛這邊,因為他始終想遠離第一軍團,

但波•戴姆倫與芮基於責任與為所應為堅持前往反抗軍基地,四人因此產生爭執。

勇氣與怯懦,責任與逃避,

這中間能迸發出多少精彩的火花?能在幾個主要角色間產生多少有趣的化學效應?

導演也可以藉此再次向觀眾闡述星際大戰中一個很重要的理念,

勇於面對黑暗與不向邪惡屈服。(可惜這機會沒了)

當然,最終波•戴姆倫發揮其承先啟後的角色定位,最終說服了韓•蘇洛與芬恩,

波•戴姆倫角色空洞的問題得以解決,三位新一代主角彼此的羈絆因而更為加深,

韓•蘇洛也開始正視因為失去兒子而產生的種種失落與逃避行為。

 

又也許,會有人問那千年酒館與瑪茲•卡娜塔那一段故事怎麼辦?

路克•天行者的光劍傳承怎麼辦?

我會說,砍掉!通通砍掉!無趣,沉悶,多餘,完全的浪費底片。

我能理解導演想要以酒館的片段向前作致敬,但這段故事真的寫得很糟,很無趣,

尤其是芮拒絕了路克•天行者的光劍這一段更是突兀,

想想看,幾分鐘前,她才因為芬恩的逃避而央求他為了責任留下,

才一轉頭,自己就逃避了另一個責任,這讓前面的鋪排完全失去了說服力。

我知道導演會如此安排是因為要讓芮孤身跑開,

如此才能創造與凱羅•忍森林裡的相遇,並銜接後來的戰鬥與拷問劇情,

也讓波•戴姆倫能夠回到觀眾的視線,但我真的要說這是一個有夠差勁的安排。

我寧願將瑪茲•卡娜塔塑造成一個亦正亦邪的角色,

酒館裡的組成份子複雜,韓•蘇洛等三人才剛進酒館沒多久就被出賣,

芮拔出適才不小心找到的光劍跟其他人並肩作戰,

在酒館裡初覺醒的芮打的第一軍團的間諜與跟隨者們屁滾尿流,

瑪茲•卡娜塔居心叵測的讓芮留下光劍,待他們一離開,

立刻向第一軍團告密說發現一名剛覺醒的光明絕地武士,然後結束這個支線,

如此向前作致敬恐怕還來得更高明一點吧?

 

好,讓我們接回前面的改寫,再想像一下,

假如,我是說假如,依照前面已經被改編過的劇情繼續延伸,

千年鷹號上一行人轉而在反抗軍基地行星迪卡降落,

波•戴姆倫找回最後一塊地圖理所當然受到英雄式的歡迎,

韓•蘇洛與莉亞公主再度相會,前嫌盡釋,

芮在基地被不明的幻象引入莉亞公主的起居室,因而發現了路克•天行者的光劍,

莉亞公主返回屋裡時發現迷惑的芮,也感應到了她與路克•天行者之間的關係,

於是慈祥溫柔的安撫芮緊張不安的情緒,此時第一軍團行星武器開始填充能量,

危急中莉亞公主將路克•天行者的光劍放在芮的手中,告訴芮所肩負的使命,

並囑咐她去尋找最後的絕地大師路克•天行者。

(是的,我認為將原劇中瑪茲•卡娜塔原本的戲份交由莉亞公主來承擔是一個更合理且更有感覺的安排,畢竟她是反抗軍的首領,路克•天行者的親妹妹,在前作的設定中更與路克•天行者一樣擁有強大的原力,由她來串起這整個關連不但名正言順而且更加有說服力)

 

反抗軍開始集結所有的力量準備對付第一軍團的行星武器,

卻發現弒星者基地有防護罩阻隔,

此時芬恩站出來說只要有辦法潛入弒星者基地的話,

他知道防護罩的控制室位置在哪,

於是韓•蘇洛同意帶他潛入第一軍團,

但其時韓•蘇洛深藏內心的想法卻是希望能帶回誤入歧途的兒子班,

芮當然不會放著芬恩與韓•蘇洛獨闖虎穴,於是偷偷溜進千年鷹號。

 

在前清潔兵的帶領下,千年鷹號的眾人成功關閉防護罩,

波•戴姆倫率領所有反抗軍的戰鬥機群開始投入弒星者基地上空的空戰,

韓•蘇洛發現波•戴姆倫及其戰鬥機群對基地要害傷害力不足的窘境,

決定用手上的炸彈幫忙,

但凱羅•忍也在發現防護罩異狀的同時感應到父親的到來,

於是率領一隊風暴兵前往同一地點,兩方人馬在基地中展開一場大戰。

芮拔出光劍與剛萌芽的原力同凱羅•忍纏鬥在一起,

韓•蘇洛、丘巴卡與芬恩則則向凱羅•忍帶來的風暴兵發起射擊戰,

當然,初出茅廬的芮與已是大師的凱羅•忍仍有相當大的實力差距,

一段時間後,芮被擊倒在地,

當凱羅•忍要揮下最後致命的一劍時,韓•蘇洛挺身擋在芮的身前,

一番溫情對白,凱羅•忍最終卻選擇一劍貫穿親生父親的胸口,

陽光在此時消失,芮放聲尖叫,芬恩衝向前將芮拖離原地,

丘巴卡在後方以火力掩護兩人離開,

當芬恩與芮跑出建築後一回頭卻發現丘巴卡並沒有跟上來,

站在門口的丘巴卡手上抱著韓•蘇洛已無僵硬的軀體望向芬恩與芮,

在沉痛的哀嚎聲中丘巴卡按下手中的引爆器,

兩人的身影瞬間被傾倒的建築淹沒。

好啦,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玩具公司第一個就宰了我,

後面恐怕還有千千萬萬個影迷排隊等著,

所以丘巴卡跟著一起逃出會是我的第二選擇,之後的劇情就接回原作,

該爆炸的爆炸,該傷心的傷心,該找人的找人。

至於那個清潔兵拿著光劍可以與黑暗西斯大師對打個半天,

結果大師居然還砍不死小兵,

還有絕地新手閉著眼睛都能與大師相抗衡的爛戲碼,就讓我們拋到腦後吧。

 

接下來是第二點,承先啟後,關於此點我倒是覺得還好,

並沒有甚麼太讓人覺得不合理的地方,就是致敬的部分實在是多到離譜了,

一開場芮的部分是向當年路克•天行者的開場致敬,

瑪茲•卡娜塔的酒館也是向前作致敬,

弒星者基地向死星的致敬,不但在科學上不大合理而且欠缺想像力,

凱羅•忍的弒父戲碼更是…我已經不確定這叫致敬還是懶惰,

其它還有各式各樣的大小致敬我就不提了,

我只是覺得將前作的內容借用到這種地步,

倒底是導演缺乏才華還是過於懦弱,不敢跨出屬於自己的那一步?

 

講到這,就不得不提我要說的第三點,創新,

這一集裡的新元素其實不太多,綜觀下來,新的部分也都作的不大好,

人物的存在感薄弱就不再贅述,

波•戴姆倫與法斯瑪隊長的問題在文章前面就已經提過,

其實在一開場看到運兵的登陸艇時,我就知道有些不大妙,因為細節上的忽視。

要知道,一艘登陸艇從外太空進入大氣層之後降落,

這過程中艙體一定會經過劇烈震盪,

太空船在設計上無論如何不會讓士兵全程站著,

不然等艦艇著陸打開艙門後,你只會看到數十具沾滿番茄醬的屍體而已,

就算你要辯稱風暴兵穿的都是磁力靴也沒用,

頂多是從一堆沾滿番茄醬風暴兵換成一堆正在吐奶的風暴兵罷了,

這是一個入門級的錯誤,但也可以看出拍攝過程中的不用心。

又譬如芬恩面罩上的血手印與丘巴卡雷射十字弓的威力,

都再再說明了拍攝時的不用心,更別提那個刮鐵板的計日方式了,

我絕對不相信一個對太空船這種科技產品如此嫻熟的女孩會用一個這麼愚蠢,

落後又不可靠的方式算日子,

波•戴姆倫與芮先後兩次逃離第一軍團的簡單程度則是另一個讓人搖頭的部分,

兩次的脫逃都簡單到讓人不可置信,第一軍團像是個不懂如何設防的組織,

就算是前作,主角們的脫逃也沒有如此簡單,

當然,這你也可以把它解釋成帝國為何老是輸給反抗軍的原因,

因為它老是看不好它的囚犯啊…

 

最後,我要說,凱羅•忍脫下面具的演技真是僵硬,

黑暗原力的使用過程也缺乏以往的那種邪惡魅力,

比起他眾多的西斯前輩,凱羅•忍實在是遜色太多了。

 

所以整部戲看下來,我個人認為演技最好的應該要屬機器人BB-8

故事最好看的那部分也是機器人BB-8

最可愛的還是BB-8,(您看看那橙白相間,獨一無二的造型)

就算說星際大戰7是靠BB-8撐起來的,我想也不為過。

 

我是認真的!

arrow
arrow

    胡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